終於...打算擱下了我"等一下"的念頭...

放下手邊的作業先寫出幾個台客單字表筆記裡的句子

 

說明:

我的學生..大部分是在墨西哥出生的台灣小孩

許多家庭都說台語...到中文班學國語...所以他們一出生可能先熟悉台語

然後腦字裡根本也沒搞清楚哪一句是台語?哪一句是國語

 

 

現在班上的學生準備進入小一的階段...所以得加強注音的認識及拼音能力

上課時...會有聲母+韻母的練習...然後再請學生想想他們認識的詞.字..有哪些是相符的

以下就依照注音符號的順序...介紹我的學生他們的台客單字表+他們的解釋簡述

 

 

 

1. 阿ㄅㄟˋ (阿伯)

2.ㄅㄞˋ ㄅㄞˋ (拜拜) : 我們家有拿長長的火跟佛祖拜拜

3.ㄅㄤˋ ㄙㄞˋ(放屎): 我們家都說ㄎㄧˋ ㄅㄤˋㄙㄞˋ呀

 

 

 

1. ㄆㄚ :我穿很帥的時候爸爸都會說:你就ㄆㄚㄟ喔!

2.ㄆㄚ ㄑㄧ ㄌㄚˋ: 我長大以後要ㄆㄚ ㄑㄧ ㄌㄚˋ!!我現在每天去學校也有ㄆㄚ ㄑㄧ ㄌㄚˋ

 

 

 

1.ㄇㄧㄠ ?就是那個會抓老鼠的ㄇㄧㄠ阿!!

2.ㄇㄞˋ 啦: 跟你說ㄇㄞˋ 啦...你聽不懂喔? 阿就是不要阿!

 

 

 

 

1.ㄉㄠˋ ㄙㄚ ㄍㄤ:  就是去幫忙阿...你不會喔??

2.ㄉㄡˇ ㄗㄞˇ: 就是肚子上面那個洞呀

3.ㄉㄨㄚ ㄎㄡ ㄉㄞ: 就是肚子大大醜醜的阿

4.ㄉㄟˊ ㄉㄟˊ:就是我們喝的那個ㄉㄟˊ ㄉㄟˊ呀(水啦)

 

 

 

1.ㄊㄥˋ ㄎㄡˋ: 每次吃完飯媽媽就會說:ㄊㄥˋ ㄎㄡˋ ㄎㄧ ㄙㄟ ㄒㄧㄣ ㄎㄨ(脫褲子去洗澡)

 

 

 

 

看了上面的記敘少了我跟他們對話與爭辯...好像少了當下的熱鬧

不過應該還是看得出來這些學生的聯想能力頗佳!!

剩下的下次寫吧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ra Ruru 的頭像
    Mira Ruru

    米拉.你看

    Mira R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